往来白身

写东西是为了纪念那一瞬间我爱着他们

【袁成】囚徒困境

 

                                        囚徒困境4.0

“我为你的勇气而鼓掌。”白先生有些意外的看着站在较远处的袁朗“如果你是来进行谈判的,我想你应该表现出你的诚意。”

没有回答白先生的话语,袁朗直接将手里的狙击枪,对讲机,耳麦扔到地上后微微扬了一下头,示意到自己已经将诚意展示出来。

“很好,这样我们才能进行友好交谈。”伴随着白先生话语的是子弹上膛的声音,成才感觉到自己的后脑处再次顶上了枪口。

“我很佩服您的能力,但是我想您应该也知道一句话,识时务者为俊杰。”第一时间发现成才身上的东西后,袁朗不着痕迹的将身体微微侧了侧方向。

看到袁朗好似随意的抬脚,好似放松腿一样的动作,成才目光猛地移向袁朗的叉腰的手,大拇指扣在前方,食指紧贴在腰部。那是在老A时的一种暗号,两边各自呈现 出半个A。

“我知道,下面的情况,你既然能这么大大咧咧的上来,他们那群蠢货肯定已经折了。但是没关系,很快这里,和学校车站一样,这将是我们送给中国共产党国庆阅兵前大礼的一份开胃菜而已。”

注意到白先生口中的“我们”,成才好似有些惊讶的松开了一直握着女孩的手,看了一直顶着枪站在女孩身边的男人。

“看来您是根本没有想过活着出去啊,对于您的这种精神我表示深深的敬佩。”听到这样的回答,袁朗有些意外“对此,我将送上我的掌声。”

在袁朗鼓掌声响起的瞬间,成才侧身用力撞了一下身边的人,一脚踢在了身边一直拿着枪威胁着女孩的男子的身上,眼里满是决绝,白先生的枪口直接对准了成才腰上的炸弹,几乎是一瞬间,一颗子弹划破空气,抵达到白先生的眉心,握紧枪支的手再也没有按下去。紧跟着枪声响起的还有撞破玻璃的声音,武警人员直接从楼顶口控制了七层,整个战斗进行的迅速而又安静。

用膝盖死死压住男子握着枪的右手手腕的成才,双眼通红,像是失去控制的野兽一样,袁朗看着情绪明显在这一刻暴走的成才有些惊讶。

这场行动中,成才带给他这样的惊讶已经不止一次,这样的成才与他在老A时观察的成才完全不同。

卸除了男子身上的武装后,袁朗伸手拍了拍成才的肩膀,却被成才突然转身盯着自己的目光惊了一下,然后那目光中的冷漠与疯狂又突然沉寂下去,消散的无影无踪。

这个士兵,不再是他所认识的士兵,这样的认知让袁朗有些不爽,狙击手都有一种天性,喜欢掌控一切因素。而早被他观察透彻的成才,再次成长为了不确定因素,这种不确定因素,则很有可能成为一把双刃剑,袁朗有些后悔答应许三多给成才机会,参与明天的演习。

拍了拍另一边明显已经吓傻的女孩,袁朗将缠在女孩身上的胶布剪开,把炸药小心翼翼的取了出来,确定不是定时炸药后放在了一边。

“你安全了,快下去吧,这里还有其他事情。”

回过头看到成才有些失神的盯着白先生的尸体,袁朗有些担心,也仅仅是一瞬间担忧的情绪便一闪而过,成才不是许三多,不是他的兵,他没要必要对成才进行心理辅导,尤其是这个兵他看不上,即使刚才的一瞬间行动,成才给予了他信任,信任他的枪法,可这也只能说明两个人合作起来很愉快。
“你要盯着这个尸体看多久?你身上可是还有炸弹的。”袁朗的声音带着点讽刺“难不成,你想一会陪他?”

又是这样的声音,带着嘲讽与冷漠,觉得有些反胃的成才恍惚中听到了袁朗的话语,没有来由的内心一阵愤怒,又很快平息。扭头不再去看尸体,成才觉得自己内心深处那片荒芜的草原上,像是被人劈开了一道裂缝一样。

袁朗看着沉默的成才,没有再次去刺激人,拿起对讲机,走了下去。成才看到袁朗下楼后,一直紧绷的神经突然放松了下来。

“又想什么呢?你运气不错,这次我来给你进行拆除工作。”刚刚放松的后再次听到了袁朗的声音,成才却发现自己紧张不起来了。

将人质从大楼里紧急疏散之后,偌大的商城只剩六层楼的深处有着两个身影,像是被整个世界遗弃了一样,商城外面的警车和人员也已远离爆炸范围,黄警官拿着望远镜密切注视着六楼的情景,身后是四辆随时准备上前的消防车。

3:42,这是盒子上的时间。直接坐在地上后的成才侧了侧脖子看着窗户外面的情景,拿出高城给的表又看了一眼时间,下午16:03分,短短几个小时的经历,让成才感觉到了戏剧性。

蹲在成才身边的袁朗感觉双腿似乎有点发麻,直接右腿跪在了地上,两人无言,一个是不想说,一个是压根没有心思说。从来没有思考过死亡的成才有点后悔,或许在刚才人员撤离时候,自己应该说个遗嘱。两个人的身影被午后的太阳无限拉长,在谁都没有注意的时候,两个人变得无比亲密,从侧后方一眼看去像一对彼此依偎的恋人一样。

两个线,最后两根线。红色和蓝色,袁朗的手有点微微发抖,但很快又稳了下来,抬头看到身前的人似乎还在神游,问到“成才,你觉得是哪根线。”对讲机在之前就已经关闭,袁朗直接毫无顾忌的喊出成才的名字。

一个带着略微有些嘶哑的烟腔声响起后成才却突然觉得,有些好听啊“报告首长,我好像都不喜欢。”低头看了一下缠在自己腰上已经被拆解的露出全部面目的定时炸弹,串联着一切精密零件的的是两根线。

2:12分,袁朗看了一眼时间,也干脆盘腿坐在了成才的对面,仔细打量了一下对面的士兵。士兵的脸上没有悲喜,在感觉到被人打量的目光后转过头来,与中校对视了一眼。

被盯得有些发憷的成才,突然想起许三多给自己的信里,曾经提起过这样一段,在训练之后的三中队所有人都坐在草坪上,面对着所有人的袁朗说,以后就要常相守了。

那天的阳光是不是也是这么好?这样想了一下的成才觉得自己的思维太过于发散“我听首长您的。您喜欢哪个就剪哪个。”

两个浅浅的梨涡,语气中毫不动摇的信任,在遇见成才的第四个小时后,袁朗第一次觉得成才真的成长了。生死之刻,相信你的队友,要比相信自己更加困难。

出去之后,先抽根烟吧。重新拿起工具的袁朗想了一下。

“如果,剪错了,咱俩这可是殉情了啊。”

带着些沙哑的声音再次响起,毛刺刺的感觉,轻柔的扎进了成才的心里的那片土地,而且像是南方的雨季,连绵不绝,一点一点扎进更深处。

“要是真的死了,成才你有什么遗憾吗?”

遗憾?脑海里闪出了很多画面,快到让成才抓不住,然后白先生的话在成才耳边再次响起。

“报告首长,我觉得我还没看过泰坦尼克号,有点遗憾。”成才看着那双堪称漂亮的手握紧,然后一点点靠近自己腰上闪着红光的盒子,那是一双很稳的手,在剪断线的那一刻,没有丝毫犹豫和颤抖。

红色?蓝色?深吸了一口气的袁朗,伴随着成才的回答声准确的剪断了黑色盒子中的中心枢纽的一根线,一直伴随着两个人交谈的滴答声戛然而止。

“恭喜你啊,成才,不用跟我殉情了。”

黑盒子上的数字不再跳动,00:46,成才看了一眼盒子上的数字,然后看到了袁朗直接躺到了地板上,脸上带着笑,只是一个单纯的笑。

“士兵,我有点期待明天的演习上的你。”

这是袁朗离开前的最后一句话,没有喊成才的名字,而是士兵,一个被认可的士兵。

 

【终于写到这个画面了,在故事的最开始我只是想描写出这样一个场景,成才身上绑着炸弹坐在地上,而袁朗单膝跪下地上低头进行炸弹拆除,两个人靠的很近从侧面看上去像是一种奇异的拥抱,从背影看上去看似是成才包容着袁朗,但其实是袁朗支撑着成才。在以后的岁月里,他们将维持这样的相处方式很长的日子。】

评论(6)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