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来白身

写东西是为了纪念那一瞬间我爱着他们

【袁成】囚徒困境

                       囚徒困境5.0

将吴哲成功赶到厨房后,袁朗看到站在门口的成才,用眼神示意对方跟上,转身出了厨房,沿着许三多铺的路走到山丘上,袁朗扫了一眼跟在自己身后一步距离的士兵开口“我以为,你还需要点思想工作。”

“并不需要。”成才习惯性的抿了一下嘴唇。

“我想我需要清楚的知道你的想法,毕竟以后,你将是我的士兵。”转过身,面对面看着人,袁朗能清楚的看到,成才微微蹙着的眉头。这个蹙眉的习惯在眼前这个南瓜第一次来老A时还没有,然后再二进宫和之后的演习里,袁朗发现,成才喜欢在思考一些事情的时候蹙眉,这样的情况不多,甚至有过半的情况发生在与自己的对话时。

“我只是,还没有做好准备。”成才没有察觉到袁朗袁朗目光中微不可查的打量,思考着说出心里的感受,没有做好准备和过去的自己告别,没有做好准备和这片草原告别“我当时以为自己没有机会了。”最重要的是,还没有做好准备去承受生命的重量。

“我并没有真切感受过一支枪的重量。”成才下意识闭了一下眼,呼啸的子弹进入身体的细小声音又在脑海里响起,像是一场刻意回放的慢动作,子弹的轨迹清晰可见“我有点迟疑,如果当时没有打中白先生,而是打中了人质。”剩下的话,成才不知道该怎么说出口,在本质上,成才比起许三多有着更的别扭。这种推心置腹的聊天,在成长过程中极少经历,所以狙击手语气里有着少有的犹豫,像是刚刚学会说话的孩子在思考该如何措辞。

“士兵,你是在质疑自己的能力吗?”听到成才后面的话,袁朗有些不悦的打断了成才的犹豫,一个微侧身,正对着成才质问。

“报告,没有。”正面迎上袁朗的目光,成才不自觉的站成了军姿。

“那你就是在质疑我的能力?士兵。”微微拔高的声调里含着质问,成才只觉得瞬间又回到了考核现场,被宣布不合格的瞬间。

“报告,不是。”下意识的回答。面对袁朗的质问,成才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在自己心里,袁朗是一座山,自己则是爬山的人,仰望着,敬佩着,但是并不想过多的接近,希望这座山永远在自己眼中云雾缭绕,然后努力的企图翻过这座山。在草原的某个夜晚,成才曾反复琢磨过自己的这种心理,然后委婉的在信中和吴哲提起过。

这样的心理,被吴哲称为慕强心理。

袁朗有些惊讶,站在面前的南瓜,和之前所有的记忆重合,这个南瓜果然还是那么不讨喜:“所以,你现在做好准备了?”

“是的,我相信我的枪。”阳光下士兵的回答,坚定而又充满了向往。袁朗能清晰地感受到那种向往,同样的向往也曾出现在自己的身上,在很久之前,决定放弃成为海军的那一瞬间。

这个不讨喜的南瓜,却让人对他的成长充满了期待,袁朗开始期待成才到老A之后的日子。

袁朗离开后,成才站在山丘上站了很久的军姿,直到吴哲寻了过来。

夜晚,草原上的风让人更容易觉得孤单,成才站在院子里的棋盘边上,感觉风从胸膛呼啸而过,什么也没留下。

“班长,又在思考人生呢?”不知何时薛林站在了一边“你这个人啊,哪都挺好的,就是想太多。”说着还用食指点了点自个脑袋“小心想这么多,把自己绕进去。”

侧头看着站在一边的薛林,成才扯动了一下嘴角,却最终什么也没有说出来。原本有些油嘴滑舌的农村少年,终于在部队,草原的这些经历后,变得如同他所喜欢的那把狙击枪一样沉默。

“得了,明儿就要走了。早点睡吧,那两位都睡下了。”薛林有些无聊的踢了一下脚下的石子,伸手拍了拍成才的肩膀。

“你去睡吧,我再自己待会。”没有理会薛林的催促,成才直接蹲了下来。

“得,我倒要看看你在这钻哪门子牛角尖。”薛林也跟着蹲下来,手习惯性往兜里探去,又止住了动作,语气中有点惊讶“我说,你该不会是舍不得吧?”

“没有,我就是说不上来。”成才有些懊恼的摘下了军帽,语气中带着点焦躁。

“没什么的,你不是一直想走出去看看吗?成才你不光该走出去看看,而且应该学会面对自己。”

在过去21年的人生中,成才很少佩服谁,可是薛林他是真的佩服,这个老兵活得很通透,不同于许三多的直接,不同于自己曾经自以为是的圆滑,所以这个老兵很安逸,安逸的待在这个没有未来的草原三年,平静的接受每件事情的到来,分析着利弊。

“薛林,我记得你在老家有个老相好吧?这次回去,准备啥时候结婚啊。”成才想说点什么,可是又不知道说点什么,于是选择了中国人最擅长的联络感情的方式,拉家常。

“恩,回去看情况吧。放心兄弟,我要是结婚肯定通知你,我还想收你的份子钱呢。”在听到成才的话后,薛林瞬间懂了成才焦躁来自于何处“保持联系啊,班长。”

“恩,保持联系。”

“走吧,回去睡觉。”

走回宿舍的成才摸着黑打算上床,随意的一瞥,看到下铺的袁朗一只手撑着脑袋,动作一滞。袁朗好笑的用另一只手的食指放在嘴唇中间,示意安静。借着月光,成才清楚的看到袁朗的动作,点了点头,放轻动作,爬上床。

天刚蒙蒙亮,成才刚准备下床锻炼,就感觉有人拍了一下床,一回头就看到已经穿戴整齐的袁朗站在床边上。

“醒了?那就别装死了。今天早早就要出发了,我昨天看你们那菜园子不错,摘点回去。”袁朗压低了声音,凑到成才脑袋边上说着。

看着莫名兴奋的袁朗,成才认命般胡乱点了点头,起床洗漱。结果刚一下床,就看到班里其他人都几乎一瞬间睁眼看着自己,于是在成才打包行李时,背包里又多了一双薛林织好的毛手套,班里最小的吴峰送的口琴,还有一份字帖和一只钢笔。

用吴峰的话说就是“班长你的字太丑了,拿出去都丢人。赶紧练练吧。”当然这句话说完的后果就是被成才赏了一个脑瓜崩。

袁朗和吴哲站在院里,没有打扰屋内几个人的告别。吴哲有些嫌弃的看着靠着车门吞云吐雾的袁朗,放弃了和袁朗继续交流的想法,反正再怎么磨破嘴皮子,对方就是不肯放人。

对此,少校同志深深怀疑,这只狐狸对自己的成才图谋不轨。当然这句话在说出来时,又被嘲讽了一下。

“你的成才?我怎么不知道我队里这个二茬南瓜成你的了?”一想到袁朗说这句话时的表情,似笑非笑的样子,让吴哲放弃了最后的希望,以及更加肯定,袁朗绝对心怀不轨。


【过渡章】


评论(6)

热度(5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