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来白身

写东西是为了纪念那一瞬间我爱着他们

【袁成】囚徒困境

                                   囚徒困境 1.0

 

  草原上很多的日子里除了沙尘便是狂风,很容易让人迷失在这片看似包容着一切的大地上。成才喜欢偶尔在夜晚拿着瞄准镜望着天空,没有风也没有星星,没有诗词里的风花雪月多愁善感,什么也没有,黑漆漆的天空,却好像让人再次活过来了一样。

  不加训的时候,成才喜欢看书,看得懂的看不懂的都会看,倒不是相信什么腹有诗书气自华,只是找个借口发呆,那是难得的放松,不用去反思,不用去愧疚,不用去否认。从老A回来后,成才试图在寻找他的枝枝蔓蔓,反思着自己这几年的经历,也努力用真心去对待五班,对待见到的每个人。可是总会梦到在下榕树的日子,成才觉得自己可能是真的想家了,到部队这几年还没回家看过。

  五班所有人都在成才面前不去提起老A,大家都认为那是成才的伤心处,可是成才知道,并不是这样的。从来没有人告诉他,你错了,你这样做不对。但是有一个人这样说了,并且用着最残忍的方式否定了一切。走之前成才对着许三多说感觉这些年过的像个电线杆子,可是后来在五班的日子里,在某次站岗中,成才又突然发现,原来不是电线杆子,电线杆子好歹笔直的一根,问心无愧,可自己问心有愧。

  高城再次来的那天,成才举着菜刀正在思考晚上做点什么吃,看着曾经的连长,成才想说点什么,最后还是张嘴来了一句:“连长,你吃了吗?” 

  “吃吃吃,吃个屁。你个孬兵,现在除了吃还能想点啥?”高城看到绑着白围裙的成才一脚踹了过去“孬兵!”

   成才觉得有点冤,晚饭时间又不训练,不吃干啥,又不是小姑娘节食减肥:“连长,我给个拍个凉拌黄瓜?”结结实实挨了高城一脚的成才把手里的黄瓜扔了过去。“薛林,再去摘几根黄瓜去。”

  “你这里种的黄瓜真不错,等会再给我摘一些,上次我带回去的都被那几个兔崽子吃完了。”高城停顿了一下似乎像是下定了什么决心的样子“你先别做饭了,我来跟你说个事。”

  屁颠屁颠跟在高城后面的成才眼睛里似乎有着无限的风暴在酝酿,可是仔细看进去什么也没有,像是没有星星的夜晚。

  “孬兵,我听说你要复员了。上次我怎么跟你说的,我都看开了,你看不开啥。”嚼着黄瓜的高城蹲在山丘上,望着下方的的一堆石块。 

  “连长,您消息够快的啊。”跟着一起蹲下来的成才突然觉得自己的烟瘾可能又犯了,拽了一根草咬在嘴里“连长,我觉得这样的日子很好很充实,五班现在也变得不一样,但是我还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样的日子过着没有不好,可是还是那个问题,我当兵是为了什么?”

  傍晚的风凉飕飕的刮着,咽下最后一口黄瓜的高城直接坐在了地上:“为了什么?你最开始是为了什么?你瞅瞅你现在这样,我来也不是劝你的,上次不是说要把你扔到一个稀罕货扎堆的地方?我是来接你的,后天报道,明天你跟我去一个地方。”

  “连长,我”

   “这是命令。孬兵,你这样别出去别说是我钢七连的兵。丢人,去给我冲刺跑回去,老子饿了。”堵住成才接下来话高城站了起来最后看了一眼山丘,光秃秃的山丘上什么也没有。 

  “薛林,我不在的这几天,家里就拜托你了,训练别落了,菜圃里的西红柿给我留着点。”

 “班长你就放心吧。”薛林拍了拍眼前人的肩膀“早点回来,哥几个给你加餐,拿手好菜。”

 “走了啊。”不耐烦拍了一下车门的高城冲着站在不远处五班的一群人喊到“别在那娘们唧唧的告别了,肉麻,暧昧!又不是不回来了。”

  望着吉普车离去的薛林,莫名觉得可能班长这次真的不会回来了。

  从服装店走出来的成才有些茫然的看着大街上来往的人流,觉得与这个社会格格不入,看了一眼高城走时扔过来的手表,上午十点十三分,离下午六时还有很长的时间。

  随意选了一个方向走着的成才看到了一个蹲在人行道上哭泣的年轻女孩,人来人往中似乎没有人注意到女孩的行为。成才想上前去询问一下,又觉得这样不好,便一直站在不远处看着,看着女孩擦掉眼泪,站了起来向远处走去,或许是高跟鞋不合脚的原因,走路有点一顿一顿的可是没有再次停下来。

  站在一个大型商城门口有些犹豫的成才还是走了进去,在二楼漫无目的的闲逛时被大甩卖抢购的妇女们拥挤着无意间撞了到了一个人身上,迅速闪到一边。“抱歉。”第一时间说出道歉的成才,大脑也在一瞬间反应过来刚才胳膊碰到那人怀里的东西是什么,没有来由的肯定那是一把真枪。

  “咚。”随着吴哲被摔倒在地上,脖子上抵着没有开刃的刀面,两人对抗分组练习有了第一组结束的人员。瞪了一眼完好无损站着的袁朗,挺身站起来正准备开口说点什么,看到一个士兵跑了过来。

  “三队长,铁队喊你过去。”士兵对着中校行礼。

  “知道了。”把水瓶扔到吴哲怀里“还是嫩啊,南瓜。”成功点起吴哲怒火的离开的袁朗,突然闪身躲开了身后飞来的水瓶。

  “随手乱扔垃圾,五公里负重越野。”

  “这次你们队选出两个人作为狙击手,配合当地武警行动,一队的人已经在回来的路上接到命令派人过去了,这是资料,路上看。”铁路将手里的资料递给站在一边带着中国新一代军官典型气质的人“早去早回,还有把你兜里顺我的烟拿出来。”

 “铁队,这点烟就当是奖励呗。”晃了晃手里的资料“保证完成任务,铁队再见。”关上门的袁朗隐约听到门里传来的笑骂声“臭小子。”

 “齐桓,十分钟后宿舍门口准备出发作战。”远远站在格斗场门口的袁朗翻着手里的资料喊到。

  成才不着痕迹的用目光打量着眼前的来回走动的两个人,两个人手里各自拿着把仿“六四”式手枪以外还有不远处一个拿着M16突击步枪。坐在门口的成才断断续续听到有人谈论着“炸弹,火车站。”等字眼。明白过来这是一场有预谋的恐怖行动,而商场这里则很有可能是这群人行动的中心,望着落地窗外的蓝天,成才突然有点焦躁。

  “也就是说火车站,汽车站,还有一处小学,一家银行外加商城是目前所有恐怖分子出现的场所。”齐桓看完手里的资料总结。

  “一会你去小学那里,他们把学生都组织在操场上。除了商城和学校,其他三个地方已经发生死亡,而且发生了武装冲突。学校那边的武警正在拖延时间谈判。”袁朗在跳下直升机前扭头看着这个跟了自己好几年的副手说到“要保证无人员伤亡。”

  “你,起来,我们老大要见你。”之前在二楼和成才相撞的青年踹了蹲在人群边缘的成才一脚“老实点走。”

  成才感觉得到自己脑后顶着着的枪口,大拇指反复摩擦着铐着自己手腕的手铐,心里却突然不再焦躁,在看到那个老大时,像是懂了什么一样心里只感觉一阵寒冷。

  “允许我自己介绍一下,鄙人姓白。”带着眼镜的中年人像是打量着一个物品一样看着成才“你是个军人。复员了?”

  “我是一名军人。”成才肯定的回答。看着眼前的中年人,带着眼镜,很是斯文,放在人群中更像是一个知识分子,一个经受了良好教育有着所谓绅士气质的教授,但是手上安装枪支的动作很明确的告知着一个事实,这个人杀过人,那双手不是拿笔的手。

  “你要知道如果不是你突然的出现,这场游戏还要迟一会才会开场,年轻人,你太冲动了。”白先生很是欣赏的看着眼前这个打乱了他们计划的军人“我将带你去经历一场好玩的游戏,我想你一定会喜欢。走吧,别让对方等的太急。”

  将一个扩音器绑在成才的腰上,白先生将成才放在上衣口袋的军官证翻了出来,吩咐一边的人“把他的军官证摊开粘到他的胸口。”

  站到巨大落地窗面前的成才知道,自己成为了筹码,和他一样成为筹码的还有五个人,而放在五个人脚边的还有一个闪着红光的黑盒子,成才猜得到那是什么。黑盒子传出来“滴答滴答”的声音声音伴随着旁边小姑娘止不住的哭泣声,让成才觉得有些心慌。

  “你好,我是这里的总指挥官,我姓黄。欢迎你们的支援。”一个身形和许三多差不多的警官站到袁朗的面前自我介绍“我们边走边说。”

  “你好。”走过来路上顺便打量着场景的袁朗开口“我叫袁朗,请问为什么这些武警都离这个商场保持着较远距离?这已经超过射击范围。”

  “你自己看吧。”

   结果望远镜的袁朗站在商场对面的大楼五层处打量起来,通过望远镜的距离轻易的看到对面商场第七层落地窗前的人。

在六个人里格格不入的一个穿着便装站着标准军姿的男人,袁朗认识的人。

“你看到了,那个是一名军人,他们脚下就是炸弹。而这也是对面的要求。”站在另一侧的黄警官解释道。

  袁朗怎么也没想到再次见到成才会是这样的场景,那个在老A就显得与其他人格格不入的成才,在这样的场景下,再一次显得不合群,起码和他边上其他五个人不一样。

  被阳光刺得眼睛有点酸涩的成才正打算闭眼休息一下,身体却如同看到猎物一样紧绷起来,猛然低头看向对面大楼的五层,什么也看不到,可是感觉得到有人打量自己,像是一种审视,上一次这样的感觉还是在老A。锁定了某一处的成才,眼睛死死盯着那扇窗户。

“被发现了,不愧是天生的狙击手。”袁朗清楚的看到成才的反应,感叹到。

“对方站在人质的后面很难找到死角进行射击。”放下手中的望远镜,袁朗问到“有人进去了吗?”

“没有,对方已经掌控了监控室,而监控室在大楼的另一侧,比你先来的一队人员已经绕后试图进入监控室。”黄警官也看到了成才的举动。“那位叫成才的军人有很优秀的感知。”

  袁朗点了点头,虽然这个南瓜被剔除了进入老A的资格,可是这并不能否认他的优秀。“这个位置,如果对方稍微移动可以进行射击。”

  趴好位置的袁朗将狙击枪调整好,伸手示意ok。黄警官退了出去。

  那种被审视的感觉一闪而逝后,成才听到了白先生的声音,从绑在自己腰上的对讲机传了出来。

“你们好啊,武警同志们。”

 

 

 

评论(3)

热度(5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