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来白身

写东西是为了纪念那一瞬间我爱着他们

【袁成】囚徒困境

                                          囚徒困境2.0

袁朗看向明显正在发呆但是却紧紧抿着嘴的人:"成才,演习完了你就要回你的老部队。" 
"我知道。" 看到成才多少有点黯然的神色,却再也没有一丝上一次被否定时的不甘和带着点压抑的自我欺骗,袁朗知道这样的成才,心稳了"但是我希望你有心理准备回来,是的,回来和你的朋友一起,可不是为了这个。你合适走的是比他要长得多的路,可能还是你不喜欢的路……"这边着说话,那边手上可没忘了使劲给许三多做肌肉放松的袁朗顿了一下,想起那年被铁大任命为三中队队长时的场景"许三多是一个兵,优秀的兵,有他这样的兵我觉得幸运。吴哲呢,虽然他的优点和缺点一样多,可老A最看重他的还是一点……" 
吴哲毫不掩饰的翻了一个白眼打住了袁朗接下来的话:"你不要说啦,长腿的电脑,活动雷达,这次演习我就看出来了。" 
许三多听着来自头顶之上的喧哗,在剧痛中喜悦,在剧痛中迷惑。
袁朗吴哲的说法不置可否:"你喜欢的是别的,可在不喜欢的事上你最能派用场。成才,你也一样。你知道我年青时最像你们三个中的谁吗?像你,别惊讶。比吴哲更专心,比许三多更知道自己要什么,比他们都要理智,当有一天能看破自己狭隘的天地时,他就是一个可能的管理者。是的,管理者,不讨人喜欢,可一个合格的管理者放在第一位的绝不是讨人喜欢,就像我有时候很讨人厌一样。你要选择做一个有用的人,而不是可爱的人。" 
成才在发愣,而袁朗在一声让人牙酸的骨骼轻响中终于完成了他的工作,许三多痛得颤栗,成才将他抱紧。
袁朗:"是啊,路很长,比许三多还要长,你会比许三多更多迷茫,所以……"他轻轻拍打着许三多,并期望这样能减轻他的痛苦,
"我必须先问你一句,如果这是你的路,你愿意来我们老A吗?" 许三多在痛苦中颤栗,而成才搂紧了颤栗的朋友,因为这一句过于漫长却绝非答案.

成才觉得自己仿佛又回到了草原五班的那片夜空之下,只是这次不再是仰望着夜空,而是像被人从悬崖的最边缘推了下去,拥抱到了夜空。

成才仿佛再次看到了那天的场景,一颗子弹擦过耳边精准的爆开了白先生的头颅,在子弹到来后便失去意识倒下的白先生脸上还带着近乎癫狂的的笑意,这样的神情出现在一个看似温和的中年男人脸上让人觉得格外的扭曲。

那是成才第一次近距离直面死亡,其中有一滴血珠飞射进了他的眼睛,然后世界一片模糊:“我不知道。”

“成才哥!”许三多焦急的想要从成才的怀抱中起来,成才的回答让他无法理解。

而正准备说出欢迎回来的吴哲带着震惊的目光看向成才,在成才离开老A后的日子里,他仍然与这个舍友保持着通信,他在信里讲着袁朗的A人和变态,讲着自己后宫里的花花草草。而成才的回信里写着,草原上的五班,五班上有一片新开垦出来的菜圃。在菜圃开垦之前成才还像自己咨询过要种点什么合适。

“你知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按住还在试图坐起来的许三多,很快冷静下来的吴哲盯着成才,试图找出一点玩笑的神情,可是什么也没找到。

像是被吴哲盯的不好意思了一样,成才微微低头笑了一下。袁朗看到两个梨涡出现,随之而来的还有成才脸上有些腼腆的神情。

“我知道。”成才抬起头对上吴哲的目光,语气坚定。

袁朗看到那个腼腆的士兵不在了,出现在士兵的脸上的是中年人才有的沧桑,可是眼睛依旧明亮,像是被春雨洗过一样的干净。

“我尊重你现在的回答,但是我给你思考的时间,演习结束后我会找你。”

将许三多送上医疗车后,袁朗转过身看到正怀抱着狙击枪的成才,士兵有些留恋的将枪支上交。

“是,首长。”

演习结束,他便不再是他的队长。

跳下车的成才对将自己顺路捎回来的中尉行礼:“谢谢首长。”

“班长班长!”在看到哨岗的一瞬间,四个熟悉的身影也随之出现,其中年龄最小的孙钊更是第一个跑到跟前。

“班长,你可算回来了,我今儿都站那等了好久了。”

“臭小子,我看你是想我给你带回来的东西了吧。”伸手使劲揉了一下孙钊的头,成才望着眼前熟悉的场景和人,突然觉得回家了。

看着薛林眼里明显的担心,悄悄冲人摇了摇头“我说,我快饿死了,哥几个,说好的我回来给我加餐呢?”成才将行李放好,看着排在身后的四个人,夸张的捂了捂胃。

“走走走,给班长做饭去。老吴,给班长做你最拿手的红烧肉去。”薛林轰赶着其他三个人走向厨房。

走出屋子的成才,眼前突然出现了一根黄瓜“我以为你不会回来了。”薛林嚼着黄瓜望着自己的第三任班长。

“不回来能去哪啊。”两个人一路边走边吃,都没有再开口。

“我要复员了。”在咽下最后一口黄瓜之后,薛林站在山丘上感叹起来“有烟没,给一根。”

翻出口袋里的烟盒,看到烟盒里只剩最后一根烟成才瘪了瘪嘴,将烟递了过去。

“你知道吗,三任班长里,我最看不上你,可我也最佩服你。”薛林咬着没有点燃的烟有些口齿不清的说道“你干嘛回来啊,好不容易能走出去了。”

“这不还没定呢。”成才觉得有些伤感,薛林要走了,在草原五班的日子里,薛林是最老的一个老兵,对他而言更像是一个大哥,许三多是他的同乡,发小。吴哲是他的知己,而薛林和他们都不一样。

薛林会问他,你在想什么,你要干什么。而不是和其他人一样说,你要怎么样做。

“复员以后打算做点啥?”成才找出兜里的打火机扔了过去。

“服从组织安排。”接住飞过来的打火机随手揣在口袋里“成才,你和我们不一样。你得向前走。去看看吧,只要你愿意,这里永远是你的家。”伸手锤了成才胸口一下“走,下一盘去,好久没和你下了。”没等人回答便拉着人往回走“老规矩,谁输了,谁替对方做饭。”

“行啊,到时候你可别哭爹喊娘。”

“要尊重老兵。”

“我还是班长嘞。”话还没说完成才就感觉被人踹了一脚“站住,别跑。”一回神薛林早就撒开腿跑的老远,连忙追上去。

“决定要他啦?”办公桌面前的铁路似乎很是嫌弃的将报告与桌面拍了拍,好像这样就能拍走上面的烟味一样。

对上铁路带着点嘲笑的神情袁朗从容又自然的从对方放在桌子上的烟盒里拿了一根烟“决定了。”

“我早说了你小子会后悔嘛。”铁路瞪了一下那只顺烟的手“只不过,我怎么听说你被拒绝了。”

袁朗内心有点无语腹诽到拒绝这词听上去怎么那么像告白未果的样子“我会去找他……”无视了铁大的幸灾乐祸,开口准备将早就想好的说词托盘而出。

“行啦,我也不听你说这么多,你小子可是我看着长大的,你张嘴我就知道你想放屁。这么好的苗子,你弄不来,可真要便宜我的老对手了。”摆摆手打住对面人准备好的腹稿。

“对咯,老二和老四可是对这个好苗子虎视眈眈啊。”看着即将关上的们,铁路决定还是提醒一下门对面的人。

“这个南瓜苗可是我地里定好的啊,铁大,你可不许偏心。”闻言又把头伸进办公室袁朗看到即将拿起报告扔过来的老领导,赶紧一缩身子将门关上。

坐在吉普车上的吴哲正在对袁朗进行控诉“烂人,你的良心呢。我觉得我和成才一个宿舍,对于维护队内和谐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看到驾驶座上仍然不为所动的袁朗,内心默默安慰自己,不是己方不努力,奈何敌方太强大,成才啊,你自求多福吧,我尽力了。

“到了,少校同志,说了一路了,你该喝点水了。”看到不远处的哨岗站着的一个军姿的人,袁朗伸手用小拇指掏了掏耳朵“哎,我的耳朵啊,总算解放了。吴哲啊,你唠叨的样子和我妈砍价时候一样。”

薛林对于从车上跳下来的少校有点意外,虽然五班已经成为供给站中比较出名的一个班,但是基本很少看到这样高级别的人出现,紧接着出现在眼前的是一位中校,瞬间明悟,他们是来找班长的。

随意打量着许三多喜欢提起的五班,袁朗看到了那条许三多修的路。红色的五角星在这片草原上格外的显眼,袁朗甚至可以想象许三多当时修路时脸上的神情。

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人,却同样的倔强。

“我说你们班长呢?不是说他在屋子里?”灌完一杯水的吴哲缓了一下问了出来”我们是来找你班长的。”

薛林有些意外这个点成才没有在屋子里“班长一般这个时间都会在屋子里看书,我去问问。”

“一起吧。”袁朗起身的时候看到有张桌子上放着一本书,一本童话书。

“我说老吴,你看见班长没?”掀开门帘看到厨房里面只有吴峰一个人在忙活,薛林看了一眼身边从下了车就一直带着似笑非笑样子的中校和身后一言不发的少校冲老吴问道。

“哦,班长啊,班长说去菜圃看看。”正在和面的吴峰头也没回的回答。

听到菜圃的吴哲,路上被袁朗A的极差的心情突然好转,示意安静,拉着薛林退出了厨房,懒得搭理身后的那位中校“你们菜圃在哪,带我过去。”

绕到屋子后面,就看到一个不算太大的菜圃里面种着大葱,黄瓜还有其他一些东西。

袁朗几乎一瞬间就找到了那个弯腰在菜圃里摘菜的人,尽管那个人几乎要和菜圃融为一体,可是袁朗还是一眼就找到了那个人,那个站在落地窗前下意识护住身边害怕到腿软的女孩的身影。袁朗觉得似乎有点懂成才为什么待物远比待人要真诚。

又是那种感觉,成才突然感觉到站在落地窗前的时的目光带着审视,毫无感情。肌肉在一瞬间紧绷,身体的下意识反应绷直站了起来,然后那道目光消失了。

然后成才看到了袁朗,穿着正装的袁朗,在绝大部分的记忆里,那个人都是穿着一身的迷彩服,却又让人感受到一种穿着正装的肃然。

站在阳光里的袁朗,让迎着太阳的成才看不清表情,成才突然想起子弹在冲进白先生身体的一瞬间的声音,和那场演习里击毙自己的子弹声重合。

成才知道,是他,那个仅仅依靠自己一瞬间身体的摇摆便精准射杀了白先生,让子弹与自己擦边而过,那个优秀的狙击手。那个射中了自己内心深处愿望的狙击手。

仅仅在一瞬间成才又想起了袁朗的另一句话。

是的,你要什么,我就给什么,哪怕我没有。这就是我,渴望被你认同,又渴望超越你的我。

评论(4)

热度(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